English

不妨办个评书学校

见仁见智
2000-10-05 来源:光明日报 王振修 我有话说

评书是源于我国唐代的曲艺形式,有一千多年的历史。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。但是近年来,由于种种原因,评书创作匮乏,演员也几近于断档,想起来,颇感忧虑。

抢救评书不妨办个学校。我国现有的评书艺术家袁阔成、单田芳、刘连芳、田连元、连丽如等不过十几位,而且有几位年事已高,再过一、二十年怎么办呢?因此,我主张办评书学校。

改革开放,繁花争艳,办舞蹈学校者有之,办武术学校者有之,而评书,则是当前最需抢救的曲艺形式之一,办校育人不失为一个好办法

我以为,办评书学校,可以设评书史、评书表演、普通话以及有关方言模拟、口技、音乐、形体和必要的中文、外语等文化课。

抢救评书还应定期举办“大奖赛”。这不仅可以培养演员钻研演艺和积极进取的竞争意识,还可以促进好作品的不断推出。时代在发展,改革开放的事业在前进,我们的荧屏和评书舞台上,倘若总是《水浒》、《三国》和《七侠五义》等老段子,怎么能适应今天以至于未来听众的需求呢?

评书是我国曲艺宝库中的一件历史悠久的瑰宝,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。我愿其生命之树长绿。

(作者系北京曲艺家协会评艺委员会副主任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